梅之風情 Landscape

老梅樹
梅嶺梅子是相當有名的,冬天的梅嶺則開滿了梅花,是台南賞梅的最佳去處,賞梅的時節以元旦前後為宜,若在寒流過後,則更顯其越冷越開花的特性。
開花-梅花綻放
梅嶺的梅樹開花季節是在12月下旬元月中旬,也為梅嶺的旅遊旺季。除了賞花外,購買當盛產的梅子也是到梅嶺的重頭戲,可嚐試到各式各樣梅製品,此外,這兒的特產名菜-梅子雞,是醃製梅子熬煮土雞而成的,子入味後,雞湯酸甜爽口,別有風味,來此一遊個個都不忘品嚐一番。
結果-脆梅滿枝
農曆年後,花朵謝去,飽滿結實的梅子掛滿枝頭,在即將到來的採梅季節,其採收的方式至今仍遵循原始方法,除低矮處果實用手採摘之外,高頂處的梅子先在樹下取四個角落鋪塊大帆布,待果農爬到樹上搖晃枝幹,或是用帶勾的竹竿勾住枝枒搖動,梅子即一粒粒掉落在帆布上,許多的民眾可親自購買青梅,體驗的醃漬酸梅的過程,梅子醃製後可製成脆梅、蜜漬梅、糖漬梅、飲料調配用脆梅汁...等等,喜歡吃梅的朋友千萬不可錯過。
採梅
台南縣楠西鄉風景秀麗,梅嶺海拔約600公尺至1000公尺適合種梅,每年冬季賞梅、春季採梅,已是梅嶺旅遊的熱門活動,台南梅嶺的梅花開得比北部早,讓南台灣的人可以先睹為快,不久,等花期過了,梅子就結滿樹了。四月正值梅子盛產,民眾不妨趁著清明連續假期,走訪山林,享受採梅的樂趣。

四月後梅子轉熟,梅樹結實纍纍,青梅高掛枝頭,約五、六分熟的青梅,就必須要進行採收了。採梅是一種耗人工的工作,一顆顆的採,已嫌太慢。梅農大多三五人一組,在梅樹下鋪上大塊塑膠布,逐棵採集,以長竹竿敲打果實,讓果與葉落地,待一整棵果實打得差不多掉光時,下面的工作則將梅子集中,分裝在塑膠網袋內,再經分處理後,送往青梅加工廠處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