環境導覽 Environmental Guide

梅嶺
楠西鄉位於楠梓仙溪以西而得名,四面環山,曾文溪貫穿其中,北鄰曾文水庫,東接梅嶺風景區,梅嶺位於台南縣楠西鄉的香蕉山,香蕉山因昔日多種香蕉而得名。梅嶺的氣候宜人,盛產梅、桃、李等水果。若春夏天前往一路上盡是濃郁的芒果香及楊桃香。高度隨著路往上攀升,迎面而來的風逐漸轉涼,到達山頂更是涼爽無比,乃名符其實的『 避暑勝地 』。
涼亭一覽
親水區涼亭
清新脫俗的二層樓日式涼亭點綴在山谷間,在山中有著一處可以遠觀密枝鄉全景的地方,讓遊客可以到此享受半日閒,放鬆身心靈.

涼亭一覽
一年四季梅嶺也是爬山的好去處,從這裡展望不錯,可遠眺台南縣一帶,時而可見山嵐緩緩上升,青松翠柏在飄渺之間有如夢境一般,開車到梅嶺國際有限公司休息憩區,這裡有公用停車場與乾淨的洗手間,從這裡出發有兩條登山步道供您選擇,而且可避開擁擠的人群,享受前無古人、後無來者,千山我獨行的境界。

登山步道
蝙蝠洞
全台有許多蝙蝠洞,但像梅嶺的蝙蝠洞,除了天然環境形成了蝙蝠良好的棲息地外,還有奇特的瀑布景觀結合數萬年貝類化石的河床就所剩不多了!蝙蝙洞瀑布是梅嶺風景區中的第一個景點,但車輛無法進入只可以步行前往。只是大家來到梅嶺的第一次事情一定直奔賞梅區,加上路標並不是那麼的清楚,所以很多人就錯過了這一個景點。

藏身在山谷小徑後的蝙蝠洞瀑布步道,擁有奇特的河流侵蝕地形及澎湃的瀑布景觀,目前仍有數量眾多的蝙蝠棲息。來到溪谷深處,巨岩環立、瀑布從上直衝的壯麗景觀,就在眼前豁然開展,讓人不自覺放鬆了心情,倍覺開闊。而兩邊的山凹處及山洞,由於陽光無法照射,形成蝙輻喜愛的棲息地,遂有蝙蝠洞之稱。

來到這裡,可以感受到生態及大自然的幽靜,瀑布下的清澈的潭水,在酷熱的天氣中,也很適合下去玩玩水哦!也請參觀的遊客愛惜這大自然所付予我們的美景,不要破壞或是捕捉騷擾蝙蝠居住地.
糯米橋
在日據時代,楠西鄉梅嶺(昔稱香蕉山)盛產品質良好的香蕉和橘子,當地居民進出趕集或購買日常用品,都需橫越湍急溪水,時常發生意外,為確保通行的安全,日人結合居民,利用就地取材石塊加糯米建造一座約10公尺長糯米橋供通行。 以石塊拼接的糯米橋,橋墩接著料以糯米、稻殼等材料為主,橋面與橋墩建造工法是採半圓型利用石塊堆砌而成,內部完全沒有鋼筋,因此在石塊的重量計算、切割角度都必須精準的測量,拱橋才有辦法受力平均,是前人智慧的結晶。雖然長期歷經風雨侵蝕,整座橋樑仍保持完好如初,受到楠西鄉公所的重視與保護,並規劃成為梅嶺中的一景。
巨木林
循著登山步道邊的指標,短短150公尺的路程,行走在天然的泥土小徑,身旁樹木高大遮天,沿途景觀原始而豐富,身在其中可以享受森林浴吸收芬多精,紓解身心壓力。

巨木林正好位在小徑中央,樹身攀爬在原生宿主,氣根長達地面,造型相當奇特,氣根排列有如布簾,是一般樹林少見的景觀。據居民推測高達10公尺的巨木應有百年的紮根生長歷史,以其獨特的姿態向遊客展現旺盛的生命力。的一景。
冷泉瀑布
瀑水由二面光禿禿的崖壁中傾瀉而出,迎風傳來潺潺之聲,輕脆悅耳。附近的溪床,大大小小石塊陳疊羅列,用來戲水或堆石烤肉均適宜,溪旁林木高大參天,景色舒爽。

潭水翠綠清澈呈橢圓形,深不見底,在寧靜詳和之中略添神秘之感。近河床石坪水深不及膝,清涼無比;在河床上可野炊烤肉,聆聽空谷幽鳴伴著水聲山風輕拂,好不愜意!

一線天
大自然中許多鬼斧神工的奇景,一線天也是這樣的景觀之一,岩壁兩側距離很近,像是緊緊挨在一起似的,走在其中只能看到一線的天光,有可能原本它只是堅硬岩石垂直向下伸展的一道裂縫。

隨著時間經過,裂縫也跟著逐漸加大,最後整個破裂開,成了所謂的奇景,或者是因為地殼變動的關係造成岩石斷裂成兩半,抬頭仰望天空只見一線空隙,也因此命名「一線天」了。
一線天照片